权威加盟代理门户
楼主 | 收藏 | 举报 2019-06-20 16:22   浏览:898   回复:0

书墨飘香,构建校园文化建设

书香墨韵树人

营造书墨飘香氛围。学校在环境设计上力求凸显“树人”理念,学校的标志主体图形为学校文化的载体――校门口大榕树的简笔画造型,树干为一举起双手拥抱未来的孩子的形象,意指学校要培养基础扎实、枝繁叶茂根深的石楼学子,下方1907为学校的建校时间,表征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氛围。标志的颜色以绿色为主色,边框以银灰色勾勒,绿色为树的颜色,绿色象征希望、未来和理想。操场上的“树人大舞台”,古朴庄重、简单大方;新综合楼架空层的“树人大讲堂”,给学生带来展示自我的信心。同时,加强读书文化的建设。在每栋教学楼的走廊、过道的墙上挂上名人画像和名人名言的镜框,通过名人的激励作用,促使师生们自觉地去读书。在教室、阅览室、图书室、书法长廊以师生书法作品反映读书格言,时刻提醒师生读书练字的重要,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对读书习字的渴求。为更好的创设读书练字氛围,陶冶师生的性情,学校还进行办公室布置评比、班级文化评比。这些都传递着石楼镇中心小学以书香墨韵浸润学生精神品质的独特文化气质。

开发书香墨韵课程。学校紧紧围绕书香墨韵特色打造,每月进行一次班级“阅读之星”评比活动。每个学期,都进行校内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活动由学校推及家庭,带动社区。学校积极开展“阅读小博士”、“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评比表彰活动,让这些阅读积极分子、班级、家庭起到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享受阅读。通过几年的实践,学校逐渐建立起了恒常开展课外阅读活动的校本运行体系,并借助课题研究的形式,开展相关研究,将校园读书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如学校德育结合《阅读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课题活动,以 “读书”为切入口,将读书养成与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的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相结合,设计了一年级自理自立教育,二年级文明礼仪教育,三年级团结有礼教育,四年级感恩主题教育,五年级遵纪守法教育,六年级青春理想教育等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将读书与道德养成进行了有益的结合。在创建书香墨韵特色学校过程中,石楼镇中心小学积累了宝贵的材料,形成了丰富的校本教材体系。一是构建课外阅读校本教材。根据《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阅读教学目标与课外阅读量的要求,以及各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年龄特点,配合人教版教材编排内容与单元主题精选文章编成一套校本课外阅读丛书,每年级一册,共六册,以帮助绝大多数孩子能在小学六年的学习中,完成新课标规定的低年级5万字、中年级40万字、高年级100万字的阅读量。二是构建日有所诵教材。学校选编了各年级的《日有所诵》校本教材,供孩子们诵读使用,并设计了阅读考级方案,细化了从提供读本――指导阅读――交流反馈――检测评价的体系,一步步构建起了孩子课外阅读体系,有效地激发和保护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孩子的阅读打好了最初的底色。三是构建书法教材。学校以班级授课形式,抓好习字练习,在坚持练艺中成就一种品格。每周三中午有5分钟通过学校电视台进行练字指导。一、三、五年级单周授课1课时,二、四、六年级双周授课1课时。结合“炼艺陶情”书法社团的建设,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硬笔书法比赛,由学校进行表彰。学生多次参加社区、校内外组织的书法展。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功能  |  积分奖惩  |  常见问题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  鄂ICP备190269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