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加盟代理门户
楼主 | 收藏 | 举报 2019-06-20 16:40   浏览:24   回复:0

廉洁文化立人,引导少先队员扬荣弃耻

近年来,石楼镇中心小学根据《番禺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以德育线为主阵地,通过多样化、多形式的活动宣扬廉洁文化,如通过主题棋类游戏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学校橱窗展示学生关于廉洁文化的作品等。贴近学生实际的做法让廉洁教育可感、可触、可亲,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的渗透力、亲和力、吸引力,起到了滋润熏陶、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了师生廉洁的品性。   “快乐廉洁棋”是石楼镇中心小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系列活动中设计的一款棋类游戏,曾荣获广州市第一届中小学德育创新二等奖。游戏设有践行区、障碍区、引导少先队员扬荣弃耻,健康成长。复合区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人生工作经历进行体验游戏,感悟磊落人生。

游戏开始,站在起点上,甩色子按点数前进。首先进入的是八荣八耻践行区,在践行区内,如果进入有行动的格内,能说出行动进两格,说不出停甩色子一次。到达障碍区,走进障碍格退两格。当棋子进入学习“两法”的复合区,在复合区内如果前进到粉红色的奖励格内前进两格,如果进入粉蓝色的惩罚格内,就进入“少年法庭”,进法庭后甩色子必须甩到“6”后才能回原格再甩一次前进。在复合区内还有一个有趣的玩法,就是同一格内后到者可以将先到者逐回该复合区的起点。当棋子进入“廉洁快乐,磊落人生复合区”内,与前面的复合区玩法一样,就是进入粉红色的奖励格内进两格,进入粉蓝色的惩罚格进“监狱”, 进监狱后甩色子必须甩到“6”后才能回原格再甩一次前进。到达终点前甩色子的点数刚好到达终点才算赢,否则多出的点数就是到终点后的倒退点数。

“快乐廉洁棋”是石楼镇中心小学创设的三项特色棋类主题教育游戏之一。此外,还有环保天使棋、智取安全岛等。环保天使棋集游戏与环保行动指导于一体,体验践行生活中的环保行动,认识环保纪念日的意义,提升学生对《环境法》的认识。智取安全岛是学校进行安全文明教育的主题游戏,游戏中引导孩子学习安全知识,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安全自护意识,争当安全文明的小学生。寓教于乐的棋类主题教育游戏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廉洁精神与法制意识。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功能  |  积分奖惩  |  常见问题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  鄂ICP备19026939号-1